课程简介
一、课程的性质与作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数据库技术已成为信息社会中对数据进行组织与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及软件技术,它的应用越来越广泛;《SQL Server 2008数据库技术应用》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程序设计等许多软件知识的综合应用,其理论性和实用性都很强,是使用计算机进行各种信息管理的必备知识。因此,《SQL Server 2008数据库技术应用》是我院计算机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我院其他相关专业中涉及信息处理知识的基础课程。 通过本课程能达到培养学生项目合作、团队精神以及与外界交流的能力;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数据库管理系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的设计理念与思路
  《SQL Server 2008数据库技术应用》课程是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网络技术等专业的必修专业课。本课程的教学分为三个部分:教师课堂讲授、学生上机实验,以及数据库实训项目。也就是说,首先在课堂上讲解SQL Server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然后通过大量的上机练习来锻炼学生的编程技能,最后用一个相对独立的数据库实训项目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掌握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具备独立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际能力。本课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了充分强调实践性,突出高职高专的特点,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结合典型案例和前端的开发工具来讲解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的全过程。在实践方面,要求学生利用数据库的理论知识和实用工具开发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具备独立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际能力。最终培养学生运用数据库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达到此目的。实训环节中要求学生按小组完成每组的数据库项目设计。通过这一设计过程的实现,把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项目的各个阶段,使学生积累设计和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实际经验,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课程概括
课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