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模式

1.工学交替
   高职高专教育应以过程化知识为主。衡量学生学习好坏,不仅仅是看“懂不懂”,还要看“会不会干”。根据高职高专的“能力本位”的教学特点,强调“理论够用为度,突出实践,动手优先”,强调“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教学理念。
   本门课程紧密联系工程实际,从加强实践环节入手的,大胆尝试工学结合,将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实际项目移植到教学中,课, 程的整体构成为:理论→实训→课程设计→企业实习→毕业设计(项目开发)。配合相应的教学管理手段和严谨的考核制度,这样,使学生很快掌握数据库设计方法、管理、维护等,从而达到各专业为课程制定的目标和要求。
2.任务驱动
   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取代传统顺序教学模式,围绕一个实际的项目开发任务作为引导,进行示范性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模仿提高,然后再回到具体的课程实践中,即走“示范-模仿-实践”的波浪式前进方式。将项目划分成若干子任务,打乱了原有知识点按章节讲解的顺序,通过任务的完成实现知识点的学习。
3.项目导向
   引进软件企业的项目开发模式,在实训过程中对项目进行分解,根据学生的个性分配不同的角色,充分利用网络环境的平台资源,教师先指定一个数据库系统,将学生划分为项目经理、数据库管理员、网站规划人员、项目调度人员、代码编写程序员、文档编写人员和软件测试人员。
4.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
   在教学中,打破教室与实验室的界限,淡化理论和实践环节的界限,在实验室里组织教学,使理论教学内容能很快得到实践的验证,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加快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
   在机房里,采用先进的正版网络教学软件,教师可在教师机上演示,在学生们的终端机上显示,还有进行网络发送文件、监视学生屏幕、学生网络提问等。学生的作业还可传送到教师机上,并与多媒体教室里的教学用机相连。这种网络教学软件具有很好的网络教学效果,很受学生的欢迎。很好地实现了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的教学效果。
5.顶岗实习
   推荐学生顶岗实训,学生不仅能学以致用,而且能发挥其智慧,开拓创新,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实践锻炼。顶岗实习注重数据库知识在企业的实际应用和综合运用。

课程概括
课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