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


1、教师专业技术能力的提高:教师要随时掌握专业相关行业动态,不断学习新的的专业知识,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素质。

2、教材的更新:教材是教师讲课和学生学习的依据,所以基本每年都不断的更新教材。

3、课件的更新:以教材为讲课依据,互联网平台作为课件的补充,不断的更新课件的内容。

4、教学手段改革:为了避免理论讲课的枯燥,本课程在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多媒体课件演示:主要用于课程要点、难点的讲解,图形图像资料和模拟演示等。预制的课件条理清晰、信息量大,教学效果远远超过传统授课方式,作为课堂授课辅助工具效果明显。

5、实践教学改革:将教学模拟环境下的虚拟实验与学生网上浏览、网上案例教学和创新教学结合起来。电子商务本身就离不开网络,同时考虑到对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的培养,所以本门课程坚持在能上网的机房上课,每次课都留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上网实操消化本次课的内容,并且每讲完一章课都会布置一道上网实操题目给学生动手上网完成,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这样能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对理论知识理解更深刻。

6、自学和讨论:对于重点难点和描述性内容多要求学生通过网络课件、资料阅读和习题完成来加深理解。

7、在教学中坚持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将教学模拟环境下的虚拟实验与学生网上浏览、网上案例教学和创新教学结合起来,使得学生更了解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具体运用,在这种教学模式中进一步认识、理解所学的相关知识,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领域,提高适应商业活动的综合素质,继而达到融会贯通。


教材选用

《电子商务基础第4版》 万守付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5.02

参考教材

《电子商务基础第3版》 万守付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0.09

《电子商务基础》 段传林 冶金工业出版社 2011.01

《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赵乃真 中国铁道出版社 2010.01

《电子商务管理》 王学东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07.08

《电子商务概论与实训教程》 王忠元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04

《电子商务案例分析》 司林胜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2.02

  互联网平台